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2012年第10期简报

发布日期:2013-06-13 来源:

 


[  [内部资料]
 
 
 
 
 
第10期
 
 平顶山市行政服务中心                        2012年9月28
 
 
本期目录
 
 
工作动态
               
                □市行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对全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督查
  □市行政服务中心强力推进
     审批程序简化   提升审批效率
   
 
 
市行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对全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督查
 
近日,为推进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全市行政服务工作深入扎实的开展,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两办下发的《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有关“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体系”的要求,市行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两个督察组对全市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督查。
督查组认真听取了各县(市、区)的工作汇报,并到部分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代办站点走访抽查,详细了解了全市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整体进展情况。从督查情况看,各县(市、区)政府高度重视,安排部署扎实,能很好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行政服务工作特别是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卓有成效。
一是政务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目前,各县(市、区)基本建成了覆盖县(市、区)、乡(办事处)、村(社区)的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县、乡两级行政服务(便民)中心办公网络和电子监察网络完成对接,基本完成了市、县、乡三级服务体系和网络贯通。各县(市、区)实现了“单位、事项、权力、骨干、受理、办理”六进中心的目标要求,特别是新华、卫东、湛河三个区的社区建设起步早,布点规范,软硬件建设完善,社会保障、民政救助、人口计生、法律咨询、残疾人康复等便民服务项目实行一站式办理,极大地方便了社区居民的生产生活。郏县、舞钢、宝丰、鲁山等县(市)乡镇便民服务工作各有特色,立足服务基层群众,做到了有机构、有人员、有事项、常开门,极大的方便了当地群众外出务工、疾困救助、政策咨询、审批代办等日常生产生活需要。
二是审批职能整合基本完成。各县(市、区)都能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进一步整合审批职能,成立了行政服务股。把各单位的行政审批权向行政服务股集中,各单位行政服务股整建制进驻中心,实现了服务前移。特别是新华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区纪委、区编办、区法制办联合成立了行政审批厘权工作组,对辖区所有具有行政审批权的单位进行厘权,进一步精简了审批项目,扩展了服务项目,整合了服务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
三是联审联批工作稳步推进。各县(市、区)牢牢把握行政服务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一永恒主题,积极探索推进联审联批工作。各中心都建立了并联审批的运行机制,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并为重点工程建设和招商引资项目开辟了“绿色通道”,在不违反法律法规地前提下,实行了提前介入、超前服务。比如:郏县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了“一费制”、“绿色通道服务”和“工业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等服务措施,提高了审批效率,确保了项目的“落地生根”。
同时,督查中也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督查组要求:各县(市、区)要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并以这次督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全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步伐,积极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促进我市投资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市行政服务中心强力推进
审批程序简化 提升审批效率
 
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一系列促经济稳增长的措施,市纪委全会明确提出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要求。最近,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成立十周年之际召开的全市行政服务工作座谈会,对进一步做好行政服务工作进行了展望安排,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两办下发的《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着力工作创新,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为贯彻落实好相关要求和会议精神,市行政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在相继召开窗口首席代表会议、机关和窗口全体工作人员培训会议的基础上,又组织召开全体进驻单位主管领导会议,就落实相关精神和持续推进审批效率提升等工作对各进驻窗口单位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一是要对所有的审批事项进行流程细化,进一步理顺、优化审批流程,明确各办理节点的责任人;二是要依照法律法规对所有审批条件进行重新梳理,能简则简,非法定不得增加审批条件;三是要根据细化修订后的相关流程重新设计并印制告知单,让申请人拿到告知单就能够明白事项怎么办,对照条件就知道自己的事能不能办成;四是要对本单位的项目、职能、人员、受理、办理等方面的进驻、授权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撰写报告。同时,中心还组织人员对全市涉及建设项目审批的前置中介组织进行了统计和梳理,为下一步进驻中心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各窗口单位都能积极认真地落实要求,扎实开展工作,特别是作为在联审联批工作方面承担较多任务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窗口工作。一是持续推进思想教育工作。要求窗口工作人员结合中心近期开展的一系列学习培训活动,及时总结培训成果,查找自身不足,并制定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打算。并以此为契机,牢固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依法依规行政的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提高行政服务水平。二是积极推进审批服务前移。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把原先在单位内部办理的审批事项进驻前移到窗口办理,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如:市住建局二级机构园林处,把具有审批资质的两个工程技术人员派驻窗口,并充分授权,城市绿化工程设计方案审批实现在住建局窗口即收即审即批。住建局领导表示,下一步,施工许可证的审核发证等各类审批、许可、服务工作都要做到在中心窗口直接审核办理,全力推进服务前移。三是继续推进审批流程简化。对现有进驻事项的审批条件进行了梳理,对审批事项的流程进行了细化、简化,实现了审批流程再造,同时明确了每个审批环节的责任人、办理时限,尽量减少或合并前置审批条件。目前,该窗口正在联系重新印制窗口各类事项告知单,让办事群众领到新的告知单就可以自助申请,事项办理的程序、条件等一目了然。四是有效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紧密结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廉政风险教育,完善窗口工作学习制度,围绕“依法行政、行政提速、优质服务”三个工作重点,对照依法确定的职权查找风险点,制定了廉政风险防范措施,从源头上遏制审批腐败。
 
 

主办单位:平顶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邮编:467000 联系电话:0375—2692229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市审批中心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