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2013年第2期简报

发布日期:2013-06-13 来源:

 


[  [内部资料]
 
 
 
 
 
第2期
 
 平顶山市行政服务中心               2013年4月23
 
 
本期目录
 
 
工作动态
 
   2013年全市行政服务工作要点
 
 
 
 
2013年度全市行政服务工作要点
 
2013年,全市行政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围绕大局开展服务、围绕民生开展服务、围绕发展开展服务”的方针,立足服务举措创新、服务水平提升,正气实干,开拓进取,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强力推进进驻工作
1、推进单位进驻。按照市委、市政府“凡批必进”、“应进必进”的工作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对具有行政审批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但未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单位、事项继续清理核对,督促尽快进驻中心,特别是涉及建设项目和企业注册登记审批的单位必须进驻。
2、推进项目进驻。针对一些单位避重就轻、被动应付、事项没有完全进驻或名进实不进的问题,对项目进驻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查,重点是隐瞒不报、漏报的项目和虽然进驻中心但长期未发生的项目,坚决纠正“双轨运行、体外循环”现象。
3、推进权力进驻。督促进驻单位给窗口充分授权。要除集体讨论、专家论证、考试确定、招标确定、检测检验等环节外,必须确保受理、审核、勘察、决定、打证、盖章、发证等环节能够在中心进行,解决“前店后厂”问题。
4、推进领导进驻。窗口单位分管领导每周必须有一天时间在窗口办公,现场处理审批工作中的问题,中心每月通报一次情况。
二、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促进进厅事项提速增效
5、全面贯彻上级关于审批制度改革的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市都对审批制度改革提出了很多要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作为审批制度改革的前沿阵地,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开拓视野,转变观念,勇于创新,大胆尝试,敢于做审批制度改革的探索者。
6、实施审批流程再造工程。中心会同进驻单位对进厅事项的申请条件、办理环节、审批流程进行一次“回头看”,该减少的条件必须减少,该合并的环节必须合并,该压缩的时限必须压缩,能转为即办事项的必须转为即办事项,努力实现进驻事项的整体提速。
7、深化建设项目联审联批。认真研究有关部门事项之间的内在联系,探索建立紧密型联合审批机制,规范各审批前置条件的办理程序,成立建设项目联合审图中心和中介组织服务中心,研究制定平顶山市建设项目统一受理、统一审图、统一收费、统一勘察、统一送达等相应管理办法,积极推进建设项目“一费制”的实施。
8、开展企业注册登记并联审批。学习安徽、江苏等地做法,探索实行企业注册登记“一表通”审批服务方式,按照“一表登记、统一受理、一次缴费、并联审批、统一送达”的工作流程,由工商部门牵头,质监、国税、地税、人民银行和验资、印章刻制等服务窗口参加,搭建企业注册登记“一表通”服务平台。
三、加大协调指导力度,推进行政服务体系建设
9、加强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针对各县市区工作发展不平衡的实际情况,着重在进驻方面下功夫,统一进驻标准,统一服务标准,提升我市行政服务工作的整体水平。
10、规范乡镇办便民服务中心。严格按照“五有”标准,对乡镇办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确保正常运转、规范运行。
11、便民服务继续向基层延伸。加强对村级代办员的培训和管理,提升代办工作水平。城镇社区和有条件的行政村要建立便民服务站(点),让老百姓不出村、不出社区就可享受到便捷“贴身”服务。
四、强化监督管理工作,提升窗口服务形象
12、加强廉政教育和业务培训。加强廉政学习教育,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增强窗口工作人员廉政意识,规范权力运行。有计划的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活动,重点培训法律法规、业务办理和行政审批服务网络系统使用规范等。并结合创先争优、行风评议等活动的开展,建设作风过硬的服务队伍。
13、进一步完善“三评三比”考评体系。对窗口、单位、人员的现有考核指标再分解、再量化细化,改进现有考核方式,力求更加科学、人性、合理,确保结果能最大限度的还原真实工作情况,用“三评三比”活动的深入开展推进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14、加强服务窗口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公开审批前置条件、办理流程、收费标准等,重点抓好审批程序的规范和健全,确保权责明晰、衔接顺畅、流转合理,把服务窗口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标准化轨道,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15、积极实施分大厅监管。根据中办发【2011】22号文件中“经本级政府同意确需由部门单独设立的办事大厅,应当接受服务中心的指导和监督”的相关规定,市行政服务中心逐步把一些专业性办事大厅增设为分中心,认真履行业务指导、协调监督职责,固化办事流程,规范权力运行,提升服务水平。
16、整肃工作纪律。2013年,是行政服务工作转变作风年。市行政服务中心会同有关部门将对窗口服务人员依法审批、廉洁自律、遵规守纪、服务质量等情况进行检查;严禁利用审批职权吃拿卡要,严禁借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严禁在工作时间在网上看电影、玩游戏、购物、浏览与工作无关的信息,严禁对办事群众生冷横推,严禁无故迟到早退、旷工,严禁工作日午间饮酒。曝光反面典型,培养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形象。
 
 

主办单位:平顶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邮编:467000 联系电话:0375—2692229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市审批中心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