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

平顶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4期

发布日期:2022-02-23 来源: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国办发〔2018〕45号)和《中共河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关于加快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的通知》(豫编办〔2020〕254号)文件精神,同时在疫情常态化期间为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管控,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传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平顶山市政务大厅于2021年1月25日上线运行“云叫号”系统,由于各县(市、区)政务大厅软、硬件情况不一,对接难度较大,经过不断推进,2021年8月完成市内四区政务大厅“云叫号”部署上线工作,2021年12月完成全市11个县(市区)及部分试点乡镇(街道)部署上线工作,标志着平顶山市、县、乡三级政务大厅全域预约智能导航“云叫号”系统平台,实现市、县、乡三级政务大厅“全业务预约”和全域智能导办。为解决提供更加精准的政务服务通过该平台全市各级政务大厅、便民点和政银通办网点,办事群众可提前1天预约需办理的事项,时段精准至半个小时,同时通过微信提醒预约人按时前往办理及注意事项。通过系统运行实现了“最优办、最快办、最近办”目标。

同时依托于平顶山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与市卫健委平台数据对接实现精准疫情防控,若办事群众健康码不是绿色,预约系统自动拦截。特别是目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利用“云叫号”系统, 切实把控进厅人流量,严格按照预约时间有序进厅办理,避免人员聚集引发的交叉感染,降低病毒传播扩散风险,切实保障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系统运行以来已有近50万人次通过全域预约智能导航“云叫号”系统完成业务办理。真正实现群众办事掌上预约、一号办理,有效解决“排长队、往返跑、耗时长”等问题。

在系统平台基础上对微信公众平台升级优化,拓宽平台应用范围对接“指尖办”应用事项,开通“一件事专区”、公交老年卡年审校核、公积金提取办理、小学生入学(幼升小)指尖办理、在线缴费、电子证照领取等在线“指尖办”功能。下一步将继续对接商品房网签备案系统、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群众通过手机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不动产登记、商品房网签合同签订及备案功能,推动不动产登记、新房办证、“交房即发证”、二手房过户等工作,进一步扩大全市跨区、跨县通办的范围和事项,打造全域预约、精准直达、智能导办的“云叫号”政务服务新模式,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主办单位:平顶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邮编:467000 联系电话:0375—2692229

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市审批中心大楼